close

我喜愛動作片,也試著想去拍恐怖片,但我更想拍一對男孩與女孩相遇,兩人進而墜入愛河,卻在最終分道揚鑣這樣一個簡單又純粹的青春故事。這個概念擺在我心裡,大概也持續好多年了。


羅伯.布列松有部電影叫《一個夢者的四個晚上》(Four Nights of a Dreamer),取材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短篇故事,也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青春電影,除了年輕的人物與稍縱即逝的眼神交會,似乎就沒有別的了。不過布列松卻利用這些簡單的元素,創造出一個生動不已的故事,更激發出無比的懸念。我想要知道他究竟如何做到,而我也一直為這個問題尋求解答。

 

於是,有一天,我就遇見了<東京公園>這本小說

 

一位熱愛攝影的大學生、他的青梅竹馬、一位神秘的室友、一個詭異的任務,以及和主角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姊

 

故事看來十分簡單,但人物彼此的一眼瞬間,卻淋漓盡致地展現出生存的意義。字裡行間傳達的情緒非常溫柔,有時候甚至毫無熱情地悖離人們所該擁有的感性。然而,這也似乎賦予人物鮮活的生命力,讓我感受到這群角色既鮮明又脆弱,那種無以名狀的魅力。我想,這就是戲!而且這齣戲還照亮了每位人物,以及他們稍縱即逝的一眼瞬間,同時反映出人物彼此的距離。尤有甚者,就是這個非常過程,也因此增強了故事的懸疑性。

 

透過《東京公園》這群真誠而又迷人的角色,我相信我們會達到電影拍攝最美妙的極致經驗。

 

──《東京公園》導演 青山真治 Aoyama Shinj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