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∕陳念萱(知名作家)

上班族的故事,可以有無限的展延,正因為那朝九晚五與上尊下卑的侷限。


我從十八歲工作至今,做過無數種行業,待得最久的公司,不超過兩年,實在沒有資格品評辦公室生存哲學,尤其是我自己運氣太好,回回被包圍夾殺之時,總是老闆出面救人,但也因福得禍,更是在這族群文化中難以存活。

 

這輩子聽過最震驚的一段話,便是我最後一個「辦公室」工作,同仁忍無可忍語帶譏諷地說:「妳的氣質,在這間公司裡出現,很不協調,甚至我敢說,妳根本不該出現在任何辦公室裡,妳自己不知道嗎?」接著他又很不屑地說:「工作,不是只有努力,甚至拼命,還要懂得看臉色,妳都看不見嗎?妳到底是太聰明還是太笨?」

 

多年以後,才慢慢搞明白,我既不聰明也不笨,就是遲鈍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,必須知己知彼,才可能用得其當:否則,事倍功半還算是運氣,誤己誤人,悔之已晚。尤其是在群體共生的環境裡,任何人都肩挑著一個角落,無論份量如何,皆等同重要;一艘往前行駛的船,無論大小或迎風逆風,都需要群策群力,而不能有任何形式的阻力;古人有云:「家和萬事興」,便是這個道理,大道至簡,經歷過許多人生的波浪,方能領略一二。

 

日本人擅長搞笑,總喜歡把大道理放在荒誕不羈的俚俗裡論述,這片名的古怪也很到位,菜鳥進入到處是老鳥的辦公室,肯定要鬧出許多尷尬的笑話,天天被人穿小鞋,是家常便飯,如何從一片暈頭暈腦的算計裡爬出來,各憑本事,能活著,最重要。

 

這部電影的開場,處處是日式老梗,稍稍令人不耐煩,但忍個幾分鐘過後,便柳暗花明,越來越有意思。尤其是片尾提出一個有趣的大哉問:「抄襲!如何定論?該,還是不該?」處理這議題的手法也很新鮮,巧妙地讓人又多想了一層,並未傻呼呼地進入死命題。

 

故事從兩大啤酒品牌論生死之戰開啟。一個是仰賴二十年前的創意發跡,而苟活至今;另外一家則如日中天,佔盡市場先機,且在同業中拔得頭籌而能重金禮聘廣告好手,眼看就要吞沒整個行業,卻仍因「抄襲」而功虧一簣。

 

導演很搞笑地,讓兩大公司的老闆在高爾夫球場裡論高下,以兩人的球技與情緒智商,來呈現眼前兩家公司的狀態與實力,堪稱妙走一著棋。先入為主的偏見,其實也是論戰的籌碼;也就是說,老闆的手上功夫,其實正是這場賭局牌桌上的籌碼,但輸贏,未必以籌碼論英雄。

 

 

接著,故事又藉由菜鳥的存亡機智,反推到兩家公司發跡的源頭與禍端,便開啟了這場「抄襲」的戰局。

 

我猜,根據導演假借演員之口說出的邏輯來說,真正的創意,來自於「動機」,有了美好的動機,這創意,其實搶不走,不過是個表象罷了。

 

因為故事的結局,讓我大吃一驚。

 

其實,並非是結果,人人都知道結果,問題出在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達成這人盡皆知的結果?

 

劇本寫得非常好,對於公司文化與員工創意和抄襲與否的價值觀辯論,有非常精采的對白,步步進逼地,教人更深一層去思考問題的本質,順理成章地讓人發現,一個小公司,也可以是個大道理。

 

日本人的辦公室文化,一直是全球關注的焦點,卻沒有任何國家或族群能夠仿效,這個困難度,來自於骨子裡心甘情願地「上尊下卑」。他們深信,只有尊重公司的倫理,每個人才會有前途,而這前途的輝煌與否,就看群體的緊密度。

 

遵從與叛逆,墨手成規或開創新局?是雜音還是創意?領導人的辨識能力與決斷和承擔的肩膀,決定了這家公司的命運。

 

我深信,在這部看來相當搞笑的荒謬劇裡,隱藏著奇妙無比的大道理,而大道至簡,仍須一番寒澈骨,才聞得到梅花撲鼻香。

 

離開辦公室多年,才領悟了並非適合與否,而在於自己看懂自己以後,是否看見了別人。一個心中沒有別人的人,的確沒有資格同享眾人打造的天下。我並不懊悔自己的遲鈍,術業有專攻,聞道有先後,殊途同歸。但不論走到哪裡,眾生平等,其實是生存的關鍵字。

 

本文轉載自「陳念萱個人部落格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