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繼【送行者】後,又一以「生命」為題,撼動人心的感人篇章>

【彼時生命】改編自佐田雅志同名暢銷小說,從「清潔工」這個行業出發,但這群人所要「清潔」的,卻是往生者們的遺物:不是將它們丟棄,就是歸還給親屬。然而諷刺的是,男主角在歷經好友死亡悲劇後,竟是透過跟死亡如此接近的行業,才逐漸領會到生命的珍貴與喜樂。也因為書中對「生與死」主題的真摯描繪,讓小說於2009年發表之後,感動日本各年齡層讀者,並引發社會高度討論,如今終於躍上大銀幕,繼續感動成千上萬的觀眾。

 

導演瀨瀨敬久雖以拍攝粉紅電影(軟調情色片)聞名業界,但他一手拍情色片,另一手卻拍商業片,而且量多質精,尤其在2010年以長達四個多小時的野心巨作【陌路。天堂】在國際各大影展掀起話題,更令各國影評人們大開眼界,成功在2011年柏林影展榮獲影評人費比西獎,以及亞洲影評人協會獎。在最新作品【彼時生命】當中,瀨瀨敬久再度以他獨特的社會與人道觀察,凝視每個人都會面對的生死議題。

 

<在日本,每年有超過三萬人孤獨死去…>

 

根據調查,日本每年有超過三萬的民眾,在沒有親人陪伴,或是沒有朋友探望的情況下孤獨死去,甚至沒人幫忙處理後事,直到好幾天後才被發現。此外,更有超過一百萬的年輕人跟家庭互動不良,或是無法留在家中陪伴父母。對獨居老人來說,「孤獨感」是最大敵人,而令老人們感到孤獨的對象,往往就是自己的子女。再拿我們所居住的台灣做舉例,全台約有五萬多名獨居老人,其中又有約30%為中低收入戶。種種數據皆顯示如此嚴重的社會問題需要人們關注,高齡化社會讓老人逐漸變多,但以後誰要去照顧他們,卻仍舊是未知數。

 

<三一一強震過後,人際關係的重要性

 

當【彼時生命】還在發展階段的時候,導演瀨瀨敬久便希望拍一部能夠傳達人際關聯重要性的作品,沒想到影片正邁入製作時期,宛如末日般的311大地震撼動了整個日本。人際關係的重要、往前邁進的力量、互助合作的價值觀無疑深植日本民眾心中,而影片也在日本重建的這段期間裡,完成了拍攝及後製。導演與整個製作團隊,都希望可以透過這部作品,將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傳達給所有觀眾,甚至是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