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1  

瀨瀨敬久(Takahisa Zeze),1960年出生於日本九州大分縣,後來進入培育日本學術菁英的京都大學文學部哲學科就讀,1985年以獨立製片導演身份拍過十六釐米作品【年輕人!你的面前是爽朗嗎?】。畢業後,他並未走上文學之路,反而進入電影公司擔任粉紅電影(軟調情色片)的副導演。他於1989年發表導演處女作【課外授業暴行】,一舉獲得粉紅電影新銳導演獎,並與佐藤壽保、佐藤俊樹、佐野和宏並稱為「粉紅電影四天王」。

 

在他早期的作品當中,人物性格都極其偏激,甚至殘暴;除了粉紅電影之外,他也嘗試拍攝像【犬狼星】、【月光遊俠】、【感染列島】這類主流商業電影,類型多元而活躍。他的作品頗受國際矚目,像是粉紅電影【Hysteric】與【東京性愛死】就曾入選鹿特丹影展。2010年發表的【陌路。天堂】,雖是一部長達四個多小時的浩瀚史詩巨作,但劇情觸及生與死、報復與被報復等諸多放諸四海皆通的社會元素,讓各界電影人士看得揪心不已,也讓他在2011年柏林影展榮獲影評人費比西獎與亞洲影評人協會獎雙重榮耀。除了在國際影展間引發話題,就連在日本也是持續拿獎拿到手軟。2011年台北電影節並特別規劃導演專題,將這位鬼才導演介紹給台灣所有觀眾。

 

他是一位多產創作者,目前共創作四十多部劇本,執導作品更將近五十部之多;他同時也身兼製作人與演員,並執導多部電視紀錄作品。他所關注的主題,總是聚焦在生死及社會議題上面,最新作品【彼時生命】亦可作如是觀。瀨瀨敬久再度以他獨特的人性觀察,凝視每個人都會面對的生死議題,觀眾看的不僅是電影,是故事,同時也引領大家去感動、去思考,這也是他作品一向具備的魔幻力量。

 

【瀨瀨敬久作品年表】

1989《課外授業暴行》Good Luck Japan

1991No Man’s Island

1992《癡漢電車.不能前去的妻子們》Mad Man and streetcar Series

1994The Dream of Garuda

1994Angle in September

1997《雷魚》Raigyo

1997《碟仙》Kokkuri

1998《醜惡之女》The Ugly Woman

1998《冷血陷阱》Cold-Blooded Trap

2000Hysteric

2000Rush!

2001《東京性愛死》Tokyo x Erotica

2002《犬狼星》Dog Star

2003《月光遊俠》Moon Child

2004《肉慾謎情》Yuda

2004《肌之隙間》Crevice of Skin

2006Sanctuary

2008Namida- Tsubo

2009Flying Rabbit

2009《感染列島》Pandemic

2010《陌路。天堂》Heaven’s Story

2011《彼時生命》Life Back The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