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耀司舒克馬卡納尼(Songyos Sugmakanan)是泰國重量級導演之一,1973820出生於泰國,畢業於泰國知名大學的攝影與電影學系,畢業後曾任職於廣告公司。首次執導短片【我的大象】,一推出便廣受世界各大影展注目及肯定。2003年與他五位大學同學共同執導首部劇情長片【小情人】,好評延燒海內外,不僅創下當年泰國票房總冠軍的傲人成績,更讓他們一同榮獲相當於泰國奧斯卡的「泰國影藝學院獎」最佳導演殊榮,也讓他的名字一夕之間紅透半邊天。

 

在各方讚譽與支持之下,松耀司於2006年自編自導他的第二部作品【鬼宿舍】,不但論及自己與鬼魂打交道的驚悚經驗,更將夥伴們遇過的靈異事件編入其中,獨樹一格的敘事方式,讓影片一舉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兒童電影「水晶熊獎」。在泰國上映以後,票房更打破當年【幽魂娜娜】所創下的紀錄,成為該年泰國最賣座鬼片。

 

挾帶著揚名國際影壇的票房保證氣勢,松耀司在2008年推出青春愛情喜劇【愛我一下.夏】,邀請台灣、日本演員共同演出,刻劃年輕人愛情的不同樣貌,深受觀眾喜愛,也同樣在各界廣受好評。

 

2009年執導恐怖片【鬼亂5】其中一段<搭鬼車>,不同於【鬼宿舍】的溫馨氣氛,松耀司以紀錄片式的真實拍攝風格,讓觀眾彷彿置身在一群活屍之中,挑戰大家的腎上腺素。影片上映後,不僅榮登該年最高開票紀錄,更打破【鬼影】等同類型驚悚片的開票佳績。

 

不侷限在既定框架、不斷挑戰自我的松耀司,於2011年推出最新作品【海苔億萬富翁】,這也是他首度挑戰真實故事所改編的電影,以溫暖而細膩的筆調,娓娓道出一位年僅27歲的青年實業家,如何打造出泰國第一大海苔品牌,邁向億萬富翁之路。即使電影上映時,遇到泰國近五十年來最大水患,卻仍舊蟬聯泰國本土票房雙週冠軍,再次證明他作品的高人氣與堅強實力。

 

松耀司舒克馬卡納尼作品年表

2003 《小情人》My girl

2006 《鬼宿舍》Dorm

2008 《愛我一下.夏》Hormones

2009 《鬼亂5Phobia 2

2011 《海苔億萬富翁》The Billionair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