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發表加賀恭一郎系列的《新參者》之後,我曾與編輯們討論下一本系列作品的主題。對我來說,下一本作品如果能放入《紅色手指》和《新參者》兩者的特質,那該有多好。雖然這樣的野心極大,但其實也沒什麼具體做法,心想總之先到日本橋看看吧,住在東京這麼久,卻從沒好好看過日本橋

 

實際來到日本橋後,雖然橋的上方有著惡名昭彰的高速公路,但從石造的日本橋身上,依舊能強烈感受這是一座極具歷史的橋樑,特別是那美不勝收的雕刻,實在讓人為之驚嘆。看到這些景象以後,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一個點子,要是在這座美麗的橋上有人死了,而且還是殺人事件的話,又會是如何呢?

 

與編輯們討論過後,立刻獲得不少迴響

「那不是很有趣嗎?為什麼會在這種地方被殺呢?」

 

雖然大家用興致勃勃的表情來問我,但我卻無從回答為什麼要讓他被殺死在這種地方?而這也是我必須思考的課題。到底是為什麼呢?他或她應該有什麼秘密吧?也因為這樣,我逛了好幾次日本橋。每次抬頭仰望,就會看到設置在橋中央的麒麟石像。那雖是象徵繁榮的神話動物,但這座石像卻更具獨創性,因為它加入麒麟原本應該沒有的翅膀,聽說這意味著從這裡,展翅飛向全日本。

 

知道這個由來之後,我的腦海裡立刻浮出兩個主題──「希望」與「祈禱」。因此在這次的故事裡面,我想透過這兩個主題來書寫故事中的每位角色。本作在書封上所標明的「加賀恭一郎系列最高傑作」,或許會有人覺得是廣告噱頭;不過老實說,就連身為作者的我,都可以跟大家說,這部作品確實是名副其實的「加賀恭一郎系列最高傑作」!此外,我也感謝這部電影的劇情忠於我的著作,這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電影,我同時對演員與劇組工作人員致上感謝之意。

──《麒麟之翼》原著作者東野圭吾 Keigo Higashion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