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↑↑《逆光飛翔》導演張榮吉(左)與《寶米恰恰》導演王傳宗觀賞《啄木鳥與雨》↑↑

由小栗旬、役所廣司等一流卡司共同主演的《啄木鳥與雨》,昨日(7/19)下午於台北電影節進行閉幕片全台首映。本場放映已全數銷售一空,數百位觀眾齊聚一堂,紛紛被本片逗趣不已的情節給逗得捧腹大笑,甚至還有觀眾看到激動處落下淚水,全場最後並報以熱烈掌聲,瀰漫溫馨而歡樂的氣氛。

 

《啄木鳥與雨》是部講述拍攝電影的電影,透過樸實而動人的影像,傳達出電影人對電影的熱愛。小栗旬在片中飾演一位初出茅廬的菜鳥導演,與役所廣司飾演的伐木工人有段讓人難以忘懷的忘年友誼。「新導演」、「新銳」不僅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最明顯主題,更也是本片角色所勾勒的鮮明形象。尤其昨天首映會現場,也不約而同蒞臨許多國片新銳導演,包括才剛榮獲「國際青年導演競賽」觀眾票選獎《逆光飛翔》的導演張榮吉,以及最近帶動台灣小清新氣息《寶米恰恰》的導演王傳宗,也都慕名而來,觀賞這部才在去年東京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,以及杜拜影展四項大獎的話題強片。

 

《啄木鳥與雨》小栗旬執導資深演員  《逆光飛翔》導演感觸良多

《逆光飛翔》導演張榮吉觀賞完本片,除了大呼感動以外,更稱讚導演手法一流,透過極為細膩的方式去刻畫關於電影的大小事,尤其看到小栗旬所飾演的菜鳥導演,也不禁讓他感觸很深地回想起過去的拍片甘苦。張導尤其對片中一幕小栗旬跟資深男演員工作的橋段印象深刻,由於該位演員年事已高又德高望重,所以小栗旬只能戰戰兢兢跟他講解劇情,深怕一個失禮會讓他被罵到臭頭。張導看到這段,也透露他跟比較資深的演員合作時,總是怕過多要求會被對方反駁,不過他也替《逆光飛翔》的演員們豎起大拇指,稱讚他們都非常敬業,幾乎沒有什麼怨言,並回味能夠有機會跟這群優秀演員合作,對他來說真是美好的經驗。此外他還特別提到在《逆》片飾演男主角母親的李烈,雖然她也是資深演員,但卻親切毫無架子,更因為她的演出為電影增添光彩。

 

《啄木鳥與雨》鼓舞人心  激勵《寶米恰恰》導演繼續創作下去


近期熱映中的《寶米恰恰》導演王傳宗,也超有同感地認為小栗旬的角色真的跟他很像,讓他在觀賞途中勾起許多過去拍片時的回憶。他也大力推崇《啄木鳥與雨》確實給了他很大勇氣,讓他在創作的路途上能夠繼續下去!此外,他也以「莫忘初衷」這四個字勉勵有志當導演的青年朋友,以後不論拍了多少片,都不要忘記第一次當導演時的熱誠。

 

回想片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,王導提到電影最後殺青戲前的大雨,他之前還真的遇過,而且情況幾乎一模一樣:「某次拍片,只差最後一個鏡頭就可以殺青,結果天公不作美在開拍之前下大雨。大家都很擔心殺青會延後,但攝影師跟工作人員安慰我不如先去吃個消夜,說不定吃完雨就停了,沒想到三十分鐘後雨果然就停了!加上當天是夜戲,地面因為雨水的關係變得十分光亮,打光打得超漂亮,感覺就像是上天送給我的禮物。」對此王導也大呼導戲秘訣:「就像《啄木鳥與雨》一樣,『順勢而為』就對了!」

 

這部在國外獲獎不斷,並在台北電影節收到眾多感動好評的《啄木鳥與雨》,目前正持續熱映中。劇情描述人煙罕至的山村,某天突然來了一群活屍電影拍攝小組,對天候瞭若指掌的伐木工人克彥(役所廣司飾演),因緣際會成為幫他們召募村民一同拍攝的義工,甚至還在片中軋一角扮演活屍。不過性格怯懦的菜鳥導演幸一(小栗旬飾演),卻一直難以應付現場拍攝狀況,令焦躁又苦惱的他徹底崩潰,開始與身邊的人產生摩擦。雖然克彥剛開始與幸一保持距離,但他卻逐漸感受到電影拍攝的樂趣;兩人在不知不覺當中,也逐漸敞開心胸,建立起一種難以言喻的革命情感。欲知電影最新消息,歡迎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臉書粉絲團查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