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∕王志成(知名影評人)

(本文內有部份劇情,請斟酌閱讀)

 

到了我這一輩身邊的人,陸續為人父母後,我才了解,自古以來,做什麼事都得去補習考證照拿許可,只有當父母不用,大家都是從零學起,根據自己被教養的經驗,遵循或刻意叛逆父母的做法,而很多痛恨自己父母教養方式的人,也變成不怎麼樣的父母,親情是門一生學不完的功課。《我的母親手記》始於一場簡短的母子離別,二戰時期,男主角的母親帶著妹妹,去台灣投靠當兵的父親,把獨子留在日本,即使中年成為成功作家,他也放不下被拋棄的記憶,全片在他和女兒、失智老母的問題間擺盪,最終才化解。

 

帶著童年「被拋棄」的創傷,他變成一個對父母性格冷嘲熱諷、對女兒們卻像控制狂的人。電影開始於父親的過世、歷經母親逐漸失智的過程,女兒是一面鏡子,在整理先人遺物的時候,他那些不經心的問題,讓男主角慢慢拼湊出家族的記憶。他對收養者的感恩和依戀,讓母親妒火中燒,明明是母親拋棄兒子,有什麼資格忌妒收養者?但其實又牽涉到更上兩代的恩怨。身為作家,男主角把自己兒女都寫進作品裡,卻不知道還有更多家族秘密,可以讓他拼圖。

 

在小津安二郎《東京物語》的基礎上,《我的母親手記》乍看下全是鎖碎的家族生活,缺乏戲劇性的衝突,卻慢慢推疊起觸動人心的感情。精製的攝影,把鄉間和60年代逐漸形成的中產階級,捕捉地歷歷在目,讓全片刻劃傳統過渡到現代化的人倫關係,栩栩如生。母親棄子的真相,在一張紙片、一本禮金簿裡揭露。由半自傳體小說改編的本片,藉由人、物、環境間連動的感情,闡釋東方家族關係對成員的影響,深情細膩,對於親情這門課,是很好的補充教材。

 

評分:83

本文轉載自「壹周刊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