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∕老嘉華(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)

年輕、帥氣,並且深受學生愛戴的蓮實老師,在學校文化祭前一晚突然抓狂,手持獵槍步步進逼,像點名般的逐個獵殺了他擔任導師班的全班學生。這是日本作家貴志祐介2年前出版的暢銷小說《惡之教典》,因為題材聳動,旋即改編成漫畫、手機電視劇前傳,然後,由擅長暴力、血腥的導演三池崇史拍成電影。

 

殺人魔蓮實聖司有傲人的學、經歷,但隨劇情逐漸開展,觀眾發現背後掩藏的,是他恐怖的殺戮經驗──兒時的家庭悲劇;在美國求學、工作時期,跟人搭檔大開殺戒(這部份是手機電視劇的主要情節);被驅逐出境,回日本轉任教職後,終於造成校園慘案。導演兼編劇三池崇史沒有費心解釋主角的犯罪動機和心理因素,卻藉由校園內違規犯紀的怪現象,累積成引爆主角瘋狂殺人的導火線。

 

手機作弊、校園霸凌、不時到學校叫囂的怪獸家長、男老師性騷擾女學生、男老師和男學生的情慾關係,看似純真清朗的校園,竟存在許多黑暗,慢慢鋪陳出血案的底色。由伊藤英明飾演的蓮實聖司,槍殺學生時毫無情緒,臉上沒有表情,晶亮的眼睛甚至不眨一下,彷彿對屠殺無感,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事。那些看到他而誤以為得救的女學生,在被他殺害時問的「為什麼」,是他聽而不聞,也永遠無解的疑問。

 

伊藤英明以往一直飾演正派角色(例如他的代表作《海猿》),陽光健康的形象恰好和殺人魔的血腥黑暗形成強烈對比;所以當他最終仍對學生露出無辜笑容,觀眾可能會跟已經嚇破膽的學生一樣,疑惑他是真的精神異常,還是又在演戲。

 

評分:83

本文出自「壹周刊NO.6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