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孝賢純粹攝影風格再現,完美捕捉最樸實的感動

【馬背上的法庭】脫胎自20038月《南方週末》期刊的一個專題,內容講述西南邊陲山區的基層法官們,騎著馬、翻山越嶺到山林深處的村民家中開庭審案。導演劉杰在看完這則專題之後,曾表述自己:「有一種很樸素的感動,對幾張新聞照片尤其印象深刻,比方說走在大山彎道上的馬,馬背上還馱著國徽,還有開庭時候的農家院子,我覺得這些都特別生活化。」也因此促成這部電影的拍攝契機,讓他亟欲想用膠捲將這些故事給紀錄下來,進而讓觀眾看到偏遠山區最真實、最特別的生活狀態,也期望讓不同文化與生活背景的觀眾,在觀賞完電影之後,都能有不同的感悟。

 

劉杰曾擔任大陸第五代名導王小帥多部電影的攝影指導,但這回卻完全揚棄自己在【十七歲的單車】等片的純熟攝影技法,反而不用任何技巧,以最原始的拍攝方式捕捉大自然與人的美景,也讓本片剪輯師、也是侯孝賢多年搭檔的廖慶松表示,【馬背上的法庭】純粹到讓他想起侯孝賢早期的作品風格,而這種純粹形式的電影,在現今已經不多見了。

 

本片同時找來大陸實力派演員李保田擔綱主演,並請來被業界譽為「80後電影人先鋒代表」的新演員呂玉來飾演菜鳥書記員,並與李保田有多場衝突不已的緊張對峙。此外,即將離開工作崗位的書記員楊阿姨,則由現實生活中真的是民族幹部的楊亞寧飾演,也因為她從未受過專業表演訓練,在「本色演出」的情況下,卻能以毫不遜於職業演員的精彩演出,為本片添增許多令人難忘的精采亮點。

 

本片一推出,隨即在國際間引起轟動,不僅榮獲63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,更打破大陸電影在法國的上映紀錄,於法國連續映演50餘週之久。也讓這部以「流動法庭」結合「少數民族生活」為背景的大陸電影傑作,將震撼所有台灣觀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