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院審案不稀奇,不過在距離縣城上百公里的偏僻農村,民眾發生矛盾糾紛該如何處理?大陸這幾年興起「流動法庭」這個便民的辦案方式,讓草地、田野、甚至是河川都能成為法官開庭審案現場。而這個讓基層民眾豎起大拇指的「另類服務」,目前也被以《透析》、《碧羅雪山》等片享譽國際的劉杰導演改編成電影《馬背上的法庭》。影片一推出,即獲得第63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,以及北京市文學藝術獎及上海影評人協會獎肯定。也因為題材獨特,讓本片不僅在法國連續映演50餘週,更還因此打破大陸電影在法國的上映紀錄。而這部被盛讚為「流動法庭、百姓歡迎」的獲獎作品,如今也終於千里迢迢「騎」來台灣,將在本週五(12/21)於台北欣欣秀泰影城獨家上映,讓觀眾深刻體會有別於以往的文化衝擊。

 

「法官」李保田山寨跑透透  《馬背上的法庭》深具侯孝賢純粹風格

《馬背上的法庭》是大陸首部以「流動法庭」結合「少數民族生活」為背景的電影。影片不僅展示雲南地區壯闊瑰麗的風土民情,更體現當地執法者在極其艱困的環境中,還能矢志不移,為維護民族團結與山村和諧不遺餘力的感人情景。尤其本片劇情跌宕起伏,不僅充滿尖銳衝突,同時也不乏有讓人莞爾的幽默闡述。試圖從中反映貧困山區百姓的傳統習俗,以及民眾之間的矛盾碰撞,格外發人深省。導演劉杰透露當時看到雜誌報導這樣一則「刻苦耐勞」的法官真實故事,也因而讓他興起想拍成電影的念頭:「看這些基層法官騎著馬、翻山越嶺到村民家中開庭審案,讓我有種樸實的感動,對幾張新聞照片尤其印象深刻,比方說走在大山彎道上的馬,馬背上還馱著國徽,還有開庭時的農家院子,我覺得這些情景都特別生活化。」也因此讓他亟欲想用膠捲將這些故事紀錄下來,讓觀眾看到偏遠山區最真實、最特別的生活狀態。

 

長年擔任大陸名導王小帥攝影師,並拍攝過《十七歲的單車》等知名作品的劉杰,這次從攝影師轉任導演,卻完全拋棄自己過去純熟的攝影技法,反而在本片不用任何技巧,試圖以最原始真實的拍攝方式,進而捕捉大自然與人的美景。這也讓本片剪輯師、也是侯孝賢多年搭檔的廖慶松表示:「《馬背上的法庭》純粹到像是侯導早期的作品風格,而這種純粹形式的電影,如今已經不多見了。」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本片找來以《宰相劉羅鍋》、《搖啊搖,搖到外婆橋》等作品,廣受台灣觀眾知曉的大陸實力派演員李保田擔綱演出;並請來號稱「大陸導演首選第一文藝片男星」的呂玉來飾演菜鳥書記員,並與李保田有多場衝突不已又溫馨感人的對手戲。此外,導演也找來現實生活真的是書記員的楊亞寧本色演出,雖然她從未受過專業表演訓練,不過卻以毫不遜於職業演員的精彩演出,為本片增添許多讓人難忘的精采亮點。

 

《馬背上的法庭》好評席捲國際  法國破紀錄連演五十餘週


本片甫於大陸上映,好評隨即傳開,也因為片中濃厚的人情味與高度人道關懷,也讓影片獲得第63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、北京市文學藝術獎,以及上海影評人協會獎等諸多獎項肯定。而在威尼斯獲獎以後,本片版權也相繼賣到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台灣等地。尤其在法國更是獲得廣大迴響,上映首週吸引超過一萬一千人進場觀賞之外,而且幾乎是場場滿座,也讓當地戲院對本片深具信心,從原本幾家零星放映戲院,擴大到50多家戲院聯合映演。本片同時還打破大陸電影在法國的上映紀錄,於當地連續映演50餘週之久,實屬難能可貴。而對於電影在法國獲得空前成功,導演劉杰也欣慰表示:「當初擔心法國觀眾會看不懂這部講述中國少數民族的故事。打個比方,電影就好像是我用古文寫的文章,如果懂古文的觀眾少,我就會很失望,但還好法國有非常多能讀懂古文的觀眾!

 

這部題材新穎、攝影視角獨特並轟動國際影壇的《馬背上的法庭》,如今也終於千里迢迢「騎」來台灣,將在本週五(12/21)於台北欣欣秀泰影城獨家上映。劇情描述五十多歲的法官老馮,為了解決山區村民糾紛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牽著馬匹、馱著國徽穿行於山寨之間,組成一個奇特而莊嚴的「馬背法庭」。這回他跟書記員楊阿姨,以及彝族大學生阿洛再次出任務,於山寨間熱心處理各類突發事件,但在經歷種種事件之後,他與其他人之間的情感與命運也默默產生一連串轉變,而老馮的下一步又將步往何方?欲知電影最新消息,歡迎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