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01劉杰(Jie Liu),1968218出生於天津,是知名攝影師與導演。幼年曾隨父母下放農村勞動,也因為從小熱愛繪畫,1986年高中畢業即報考美術學院。不過當時在偶然情況下,觀賞到陳凱歌導演的【黃土地】,並深感震撼,於是便放棄美術理想,於次年考進北京電影學院攝影學系。1991年自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後,隔年開始他的攝影及製片生涯,並與王小帥導演合作多部電影作品。攝影指導作品有【冬春的日子】、【夢幻田園】、【十七歲的單車】、【王首先的夏天】等片,並曾以【十七歲的單車】榮獲第38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獎提名。

 

累積大量攝影及製片經驗,劉杰於2006年推出一鳴驚人的導演處女作【馬背上的法庭】,隨即榮獲第63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,以及2007年「北京市文學藝術獎」與「上海影評人協會獎」。本片透過嶄新的「流動法庭」概念,進而關照少數偏遠民族生活,輔以讓人震撼不已的山巒美景,讓這部電影從200710月在法國上映,瞬間在當地造成轟動,並締造在法國院線連續上映50餘週的驚人成績,並打破大陸電影在法國的上映紀錄。

 

睽違三年,導演再度於2009年推出新作【透析】,隨即入選第66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競賽片,並榮獲第12屆法國多維爾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,以及第27屆邁阿密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、第13屆日本琦玉數位影展最佳導演獎。2010年的第三部作品【碧羅雪山】則席捲第13屆上海電影節,榮獲評審團大獎、評審團特別獎、最佳導演獎與最佳音樂獎肯定。值得一提的是,【透析】與【碧羅雪山】也雙雙受到第47屆台灣金馬獎關注,【碧羅雪山】獲得最佳改編劇本、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兩項提名;【透析】獲得最佳劇情片,最佳導演,最佳男主角,最佳原著劇本四項提名,並順利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。劉杰的最新作品,則是由秦海璐領銜主演,聚焦高考生活的【對你說】。

 

【劉杰作品年表】

2006 《馬背上的法庭》

2009 《透析》

2010 《碧羅雪山》

2012 《對你說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