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年我去雲南,看到了「馬背上的法庭」,之後我六次來到這裡──雲南省的寧蒗縣。寧蒗縣地處雲南西北部山區,山高路遠,道路和經濟條件很差,全縣面積6000多平方公里,人口21萬,有12個少數民族。至2004年底,全縣仍有19萬餘人的年平均收入不足650元人民幣。

 

這裡的摩梭族,還保持著母系氏族的社會形態。我力圖透過一支流動法庭的辦案之旅,以及制度下小人物的命運,折射出中國法制和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現狀:民族的問題、文化的問題、環境的問題、發展的問題、宗教的問題、傳統與現代的問題、司法公信力的問題

 

在這裡,現代司法體制就像馱在馬背上的國徽,在顛簸中緩緩向前行。像這樣的地區,在中國有近千個;這樣的問題,在中國的農村和小城鎮有著普遍性。它是真實的,真真實實地發生在21世紀的中國。

──《馬背上的法庭》導演劉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