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川悅吏子(Eriko Kitagawa),19611224出生於日本岐阜縣,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東洋哲學科。畢業後進入日活會社,並師事劇作家佐治乾門下,過去並曾以「月島水樹」的名義發表過作品。有「日劇戀愛之神」之稱的北川悅吏子,編寫過為數眾多的精采劇本,舉凡【愛情白皮書】、【某年夏天】、【跟我說愛我】、【長假】、【最後之戀】、【三十拉警報】、【美麗人生】、【Love Story】、【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】、【Orange Days】等劇都膾炙人口並讓觀眾回味無窮,更在當時締造讓人驚嘆不已的超高收視率。2000年時,她並以【美麗人生】劇本榮獲第18屆向田邦子賞肯定。

 

曾透露憑靠自身戀愛經驗進行劇本創作的北川悅吏子,除了編劇之外,也擔任過作詞人,甚至撰寫散文。2009年她編而優則導,推出首部導演長片【在愛之中】。初執導筒便獲得國際級大導岩井俊二,以及知名配樂家小林武史跨刀監製,並讓岡田將生、北乃紀伊這對俊男美女有多場即興發揮的演出機會,進而呈現出自然澄澈的清新質感,也讓這部純愛佳作於日本推出時,造成高度的震撼與轟動。

 

醞釀三年,北川悅吏子終於在2012年推出編導最新作品【巴黎鞋奏曲】,再度找來岩井俊二擔任監制與攝影統籌,兩人合作無間以雋永對白與唯美如畫的精緻影像,帶領觀眾置身花都巴黎的浪漫氛圍當中,甚至選擇全程在法國巴黎取景拍攝,無疑是日片少有的大手筆製作。

 

北川悅吏子作品年表】

2009 《在愛之中》Halfway

2012 《巴黎鞋奏曲》I Have to Buy New Shoe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