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動物」向來是劇組拍戲時的頭號公敵,由於不受控制,常會因此拖累拍攝進度。由日本人氣獲獎漫畫改編而成的真人電影版《銀之匙》,片中光是牛、馬、雞、狗、豬等動物演員,就出動將近500隻。光是伺候這群動物,讓牠們吃得好且不受傷害,就已讓劇組人員叫苦連天;沒想到正式拍攝時,暴走的動物們更讓劇組有種絕望的崩潰感。就連男主角中島健人,都為了把「落跑雞」給抓回來,結果不小心滑倒仆街,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。即使如此,中島依舊認為拍攝本片「是邁入20歲的最棒體驗!」他在片中飾演一位沒有夢想的高校青年,形象普通宛如不起眼的路人,也讓他亟欲擺脫傑尼斯偶像包袱,刻意讓自己保持「駝背」狀態,藉此減低自己的偶像氣場。就這樣「龜縮」拍了一個半月之後,他自己也笑稱:「從北海道返回東京之後,感覺自己已經失去光采!」《銀之匙》將在本週五(4/18)於台灣感動獻映。

 

《銀之匙》出動500動物大軍拍攝  中島健人駝背樂當「龜縮人」

看似簡單的一場戲,其實背後卻一點都不簡單。以北海道農業高校為舞台的《銀之匙》,故事情節笑中帶淚,但其實幕後工作人員也拍戲拍到好想落淚。一幕中島健人在學校走廊抓「落跑雞」的橋段,劇組原先希望雞隻可以筆直地往前跑,但在開拍之後,那隻雞怎樣就是待在原地不肯動,劇組就這樣耗了一整天都一無所獲。直到隔天,那隻雞好不容易肯動了,結果卻又到處亂飛、亂跑,把場面搞得相當失控,更讓男主角中島健人為了抓雞而不小心滑倒。導演吉田惠輔甚至絕望地心想:「這部電影應該永遠都拍不完了吧。」不過等到第三天,劇組請來雞隻專家來幫忙,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學校走廊的地板太滑,才導致雞隻不敢亂動,或是到處亂跑。於是工作人員祭出「止滑墊」戰略,把整條走廊都鋪上止滑墊,這招果然奏效,雞隻在一開拍就乖乖地往前走,也讓現場所有工作人員樂得大聲歡呼。光是短短兩個跟雞有關的鏡頭,前後就耗費四天時間拍攝,可說是拍得非常辛苦。

 

除了雞以外,《銀之匙》更出動牛、馬、狗、豬等近500隻動物,而在拍攝過程當中,劇組也竭盡所能地照顧這群動物,不讓牠們受到傷害。演員們也因為長期跟動物相處,因此培養出好感情。女主角廣瀨愛麗絲更因為與馬兒拍戲日久生情,以至於電影殺青要跟馬兒道別時,讓她的情緒顯得非常低落。不過從來沒跟這麼多動物相處在一起的中島健人,也直呼:「拍攝本片,是我邁入20歲的最棒體驗!」但畢竟他是傑尼斯偶像出身,從小就接受嚴格的偶像藝人訓練,偶像氣場自然強大。導演為了降低中島的偶像感,叮嚀他務必「要變成非常普通的普通人!」而中島也為了「反璞歸真」而做出不少努力,對此他透露:「由於導演跟製片都說我的偶像感太強,而且背太挺,叫我不要挺這麼直,不然氣勢會太強。所以為了詮釋角色,我刻意讓自己『駝背』,並經常提醒自己要保持駝背狀態。」對於詮釋「普通人」,他並補充:「我開始過著非常規律的生活,尤其晚上9點就上床睡覺。」也因為作息規律,又天天跟泥巴與動物相處在一起,也讓他笑說:「從北海道返回東京之後,感覺自己早就已經失去光采!」

 

《銀之匙》網羅北海道輓曳賽馬」文化  柏林影后黑木華馬狂奔


《銀之匙》除了感人友誼之外,觀眾更能透過淺顯易懂的劇情,進一步了解酪農產業的相關知識,並體會到生命的可貴及價值。寓教於樂的劇情,更讓原著漫畫榮獲日本「漫畫大賞」首獎肯定,並被日本文化部遴選為「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」。而漫畫改編成電影,更是部適合闔家觀賞的優質作品。尤其本片忠實呈現漫畫當中,「輓曳賽馬」這個北海道獨有的競技體育運動賽事。內容精彩,導演更用90個分鏡去拍這幕賽馬戲。分鏡之多,就連中島健人都直呼:「最期待看到輓曳賽馬那場戲!很好奇90個分鏡剪完之後,會變成什麼樣子。」

 

「輓曳賽馬」是指讓馬兒拖行載有馬師與重物的鐵制扒犁,越過設置兩個土坡的200賽道,所進行關於速度及耐力的比賽,也是當今世界上唯一的負重賽馬,不僅要比快,還要比耐力、續航力。而這項比賽,早從北海道開拓時期就已經開始,直到2004年更被選為「北海道遺産」。電影便以原著漫畫為本,忠實呈現漫畫當中的「大蝦夷輓曳賽馬」場景。女主角廣瀨愛麗絲,跟飾演傲嬌富家女「南九条菖蒲」的新科柏林影后黑木華,兩人在這場賽馬戲當中,有非常精采且激烈的對手戲。尤其兩人都花近五個月時間練習騎馬,當中也有兩個月時間專注練習輓曳賽馬技術。也讓兩人在正式拍攝時,都不假他人之手親自上陣演出,展現傲人馭馬實力。電影公司也呼籲觀眾,由於這項比賽實在少見,在北海道才看得到,所以務必要把握電影有出現的機會,於電影上映時進戲院感受大銀幕的華麗賽馬震撼。

 

這部由人氣漫畫改編的真人電影版《銀之匙》,乘著日本的爆棚好評,也即將在本週五(4/18)於台灣感動獻映。本片劇情描述完全沒有農家背景,並對未來失去夢想的文弱青年八軒勇吾(中島健人飾演),由於中學時被激烈的學業競爭,以及父母的高度期盼壓迫到無法喘息,讓他開始迴避家人,僅以「不需要回家」為理由,以考試方式進入有住宿制度的大蝦夷高級農業學校就讀。不過當他從喧囂的都市叢林,來到被鄉村風情環抱的這裡,對他來說,這所以農業教育為重點的鄉下學校,裡頭的人事物都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奇。尤其這邊的學生都是農家子弟,並對人生懷抱明確目標,也讓不知道未來想做什麼的八軒,開始從每日辛勤的酪農勞動當中,開始摸索自己的夢想、友誼,甚至是那若有似無的情愫。而他充滿歡笑及淚水的高中生活,從此熱鬧展開。欲知電影最新消息,歡迎上電影官方臉書粉絲團查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蜂工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